回首頁


SARS病情輕重與兩種人類組織抗原基因相關 92-09-24


         (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四日電)在SARS流行期間,為什麼有的病人會病勢危殆,有的人不易感染呢?馬偕醫院輸血醫學研究室林媽利教授從血緣上研究發現,帶有人類組織抗原HLA-B46基因型的人,感染SARS的病情較為嚴重,台灣人約有一成帶有此基因;帶有 HLA-B13基因的人,則比較能對抗SARS病毒。

  林媽利在今年五月初到六月中,共收集到六十五例疑似SARS(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)病人的血液檢體,其中三十七例經過二個星期以上的住院檢查治療後認為是可能病例,其他二十八例只是發燒。

  另外,研究對照組則有一百零一名在急診處或照顧SARS病人可能接觸到SARS病毒的醫護人員,包含和平醫院B棟的醫護人員;加上實驗室原來就有的一百九十個台灣人的資料當另一個對照組。

  林媽利將所有血液檢體進行組織抗原基因型的測定,結果發現組織抗原HLA-B46基因型,與SARS病情的嚴重度有直接的關係,至於HLA-B13可能與對抗SARS感染的抵抗力有關。

  林媽利說,帶有HLA-B46基因型的人比較容易感染SARS,這種基因是屬於亞洲南方的基因,在台灣人約一成帶這基因。

 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蘇益仁認為,SARS病毒的傳染力不如預期強大,病人暴露的SARS病毒量與病情嚴重程度相關。

  但這不能解釋為何有些醫護人員沒有周全防護就照顧SARS病人,卻能全身而退,也不能解釋勤姓商人一家有三人感染,替代役男郭國展和母親也都病情嚴重,楊姓護士傳染給母親,另有和平醫院蔣姓病患家族等家族聚集現象。

  慈濟大學名譽校長李明亮則在國外內公開場合多次表示,SARS的病情嚴重程度,與人類組織抗原基因型別有關;台大醫院感染科主任張上淳認為,確實有些病情嚴重的病人來自同一家族,有密切的血緣關係,推測病情嚴重程度可能與人類組織抗原有關。 920924



 

 

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

補助:行政院衛生署 主辦:SARS心理健康行動聯盟 承辦: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協辦: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

建置: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網站協力: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